夜谧

微博@夜大刀与小谧饯儿
文笔幼稚的废柴。

【忘羡】鲤愿(07,重修版)

画师叽x锦鲤羡


  • 叽是大叽,羡是小羡(心理年龄)

  • 灵感来源《锦鲤抄》

  • 虐是为了甜才虐!

  • 人物属于秀秀,ooc属于我!

  • 主叽视角(大概……)




——

话七

 

最后,琴轸未来得及修好,那首曲子,魏无羡终究没能听到。

蓝忘机将琴抱起,轻轻抚摸了一下琴轸磕坏的地方,随即抚动,拨了几根弦,发现音色竟百年不变,仍旧如同上一次弹响时一样。他暗自谢过西龙王,将琴背在身后,扬长而去。

雨不曾停,人间的街道虽错综复杂,可所到之处皆大同小异。此情此景,一如当年,他抱着浑身是血的魏婴,烟雨迷蒙了双眼,天高地广,他一介凡人,这才明白了于山水间,他不过蚍蜉朝露,渺小得有些可笑。

即使如此,那双满是血污的手吃力颤抖地抬起来,摸在蓝忘机的脸颊,抓着松落的抹额,笑着说:

“蓝湛……你的抹额,歪啦……”

 

蓝忘机驻足在一圈人群外,他从不爱凑热闹,只是人群围得大,堵住了前方的路。各个路人朝着圈子中心指手画脚,谈论得热火朝天,反倒圈子中心没什么动静。蓝忘机身量修长,稍微抬眼便看到了里面的情形。

一个女子跪在一家当铺的门口,双目通红,却不哭也不闹,只静静跪着。当铺的店门紧闭,有个小伙计偷偷从小窗探出头来,见外面的人没走,赶紧又缩了回去。

“一个姑娘家,这样抛头露面的,像什么样子。”

“唉,穷人就是这样,什么都没有,就脸皮多,当掉的东西还想平白拿回来,做梦么。”

“就是,真不害臊。”

秋风萧瑟,跪地的女子衣衫单薄,轻轻打了个寒颤。周围的人群看不到更加激烈的热闹,便也随着焦黄落叶,随斜阳散了。原来乌泱泱的一群人,只剩下了一个白衣公子。

女子咬着嘴角,似是难挨膝盖的酸痛,正当她想揉一揉时,当铺的大门终于开了。

“你一个未出阁的姑娘,这又是……又是何必呢。”

开门的中年男子像是当铺的掌柜,看样子不像是尖酸刻薄的,他苦口婆心地劝着女子,抬眼才发现外面竟还站着一位出尘的公子,不由唇舌打了个滑,心中有些莫名。

“掌柜的,我知道是我胡搅蛮缠了……可是祖母时日无多,求您看在老人家临走前最后一个愿望的份上,施一份善心吧。”

女子说完,重重磕了三个响头。掌柜的叹了口气,无可奈何道:

“都说了几次了,那砚台是当年你祖父亲自当过来的,就为了娶你那千金祖母,祖传的宝贝又如何,当了就是当了,除非拿钱来赎,否则今次给你开了先例,以后我这当铺还做营生吗?”

女子抿了抿嘴,一汪眼泪含在眶中,却倔强地滚了一圈没落下来。

“祖父已逝……还求掌柜的发发慈悲,小女子愿意到您店中当牛做马!”

“你这……”

掌柜的一甩袖,好心劝道:

“你还是个未出阁的姑娘,怎么说这种胡话,快早些回去吧!”

两厢这般僵持不下,白衣公子却在二人的沉默中移步离开了。那两人下意识都看了眼夕阳下负琴独行的白衣公子,仿佛下一刻,他便要乘风归去。

胸口有细微的颤动,蓝忘机知道,魏婴的魂魄正在自行拼凑,勉强有了些许灵识,那些鳞片的骚动似乎是在问他,为何不干脆出钱相助。手背的银纹缓缓浮现,有什么星星点点的光晕正在背后追赶着他。

孝愿为大善,蓝忘机是在给掌柜的机会。

所幸,他识人向来精准。

晶莹剔透的银色鳞片静静躺在了蓝忘机的掌心,流光转彩间,是无声地信任。

可越是如此……

蓝忘机五指收紧,有力到指甲陷进肉中。

他的心魔就无法安宁。

再高境界的人,也会有无法释怀的念障。

蓝忘机皱眉,用力按了按眉心。

残阳如血,往事如魇。

 

“你们看,又多了一张告示。”

“‘镇中有鲤鱼妖作祟,举报行踪者重重有赏’?妖怪作祟?难不成最近蔓延的疫病和妖怪有关?”

“不是说因为打仗吗?我就说咱们镇子偏僻,离打仗的地方差得远了,怎么会有病传到这儿呢。”

“怎么,你没听说啊,这些年传得风风雨雨的战事,就是在捉妖!”

“啊?哦……是不是,是不是那个什么……褫龙令?”

“是啊!哎哟,那些上面人的事我们怎么懂,只求他们捉他们的,别殃及我们才好。”

一群镇民围着告示栏品头论足,小小的女孩儿挤在人群中,好不容易看到了告示贴的内容,可年纪太小,字没识多少,只能听旁边大人嘴中的三言两语弄个半懂。她看着贴得皱巴巴的纸上画着一条漂亮的鱼,就像……就像……

“茵茵!你在哪儿?娘看不到你了!”

“娘!我在这儿。”

“糊涂丫头,这世道还敢瞎跑!快跟娘回家!”

“娘……”

茵茵牵着妇人的手,没来由地看了眼胸口挂在的吊坠,拉了拉她的手说:

“上次羡哥哥说,我可以拜那个严肃的公子为先生,他能教我念书!我想……”

“一个女娃儿,念什么书,有用吗?”

“娘!有用的!不止念书,还有画画!我学会了画画,也能卖画养活娘亲,你就不用这么辛苦了。”

“你一个丫头,到两个男人住的地方去安全吗?画画,画画要笔墨,咱哪儿来的钱?你给我省点心吧,这世道一天一个样,别老出去瞎跑了听见没!”

“我……羡哥哥才不是坏人!哼!”

茵茵赌气甩开了妇人的手,朝蓝忘机的院子跑去,妇人身体不好,一时间没追得上卯足劲溜的孩子。

 

“嗯?哪儿来的小花猫躲我家墙角哭呢?”

魏无羡见茵茵蹲在那儿哭,好笑地摸了摸她的头。茵茵哽咽着把前因后果说了一遍,魏无羡叉腰道:

“好啦,你娘亲也是为你好,哭什么,等茵茵长大点再说也不迟,放心吧,你什么时候来,蓝先生都愿意教你的。”

“为什么?”

“我说他愿意就是愿意,哪儿来的为什么,是不是啊蓝湛?”

在廊下作画的蓝忘机迎风而立,白衣共画卷曼扬,眼未抬,头却轻轻点了点,口未开,喉咙里却发出了一声“嗯”。

“怎么样,我说吧?”

魏无羡不知道在得意什么,笑得格外开心。他走到蓝忘机那儿拿了个橘子剥开,先塞了一瓣给蓝湛,再剥下一大半给茵茵。小姑娘鹿崽般的眼睛湿漉漉地看着,歪头天真道:

“羡哥哥,你受伤了吗?走路都不方便了。”

……

“咳,行了,你再不回去你娘该着急了,走吧,我送你。”

小姑娘乖巧地点了点头,忽而抓紧了魏无羡的衣袖,左顾右盼了一会儿,小心翼翼道:

“我今天,看到好多人说,咱们镇上有……有妖怪!羡哥哥是神仙,会捉妖怪吗?”

她感受不到魏无羡和蓝忘机同时凝住神的瞬间,只是带着孩子特有的无辜和疑惑望着自己一直信赖着的神仙哥哥。魏无羡沉默半晌,蹲下身冲她淡淡一笑:

“也有可能,根本没有妖怪,不是吗?”

“啊?”

“好啦不要害怕,茵茵是乖孩子,有妖怪也不会抓乖孩子的,走,哥哥送你回家。”

“嗯嗯!”

刚走到门口,茵茵的娘亲喘着粗气正好追到这儿。妇人红着眼睛骂了孩子几句,冲魏无羡道了好几声谢后便走了。魏无羡望着门口出神,忽然腰间一紧,自己贴进了结实有力的怀中,后脑勺能感受到身后人的喉结蠕动了一下,腰间的手渐渐收紧。他笑了:

“怎么啦?”

蓝忘机很少会这么主动与他耳鬓厮磨,魏无羡十分受用,眯着眼睛享受片刻,轻声道:

“不用担心,会没事的。”

 

 

 

“已经是第九个了……”

“难道,难道真的有鲤鱼妖作祟?!”

“大夫呢,大夫都没有办法吗!”

“唉……”

 

“爹!你醒醒啊爹!爹!!”

“相公你不能抛下我们母子啊!谁来救救他,大夫我求求您再想想办法吧!”

 

一场诡异的疫病,与渐渐贴满镇上墙壁的告示一起席卷而来。起初只是个别人染病,撑不过七天便断了气。后来疫病就仿佛找到了繁衍的温床,染病的人越来越多,恐慌也随着病情,感染了每一个人。

蓝忘机和魏无羡走在街上,路边不时就有人家爆发出哭声,原本热闹安逸的街道仿佛下了一场纸钱化作的雪,目所能及的地方皆是一片灰白的惨淡。

“我能感受到……同类的气息……”

蓝忘机握紧了魏无羡冰凉微颤的手,给了他镇定下来的力量。

“那些人……”

魏无羡感觉脚边有什么东西,过于紧绷的神经导致他过激地要朝那儿攻击,好在蓝忘机及时揽住了他的肩,他微微喘了口气,这才看清,地上躺着的是一个——

下半身长满鱼鳞的,人。

他们不禁都倒吸了一口凉气。那人浑身似乎快要被那些鱼鳞吸干了,宛如一个尚能喘气的干尸,双目干枯地死瞪着面前的两个人,如枯柴般的手够着魏无羡的裤脚,声音嘶哑:

“救……我……”

魏无羡不禁往后退了一步,呼吸错乱。蓝忘机用力揽着他,听到他轻轻的低吟:

“他们竟能……恶毒至此……”

魏无羡连忙俯下身,要施以灵力救那人,却在碰到对方肩膀时,被一阵刺耳的尖叫贯穿头颅:

“阿羡,你到哪儿去了!”

“龙王为什么不救我们!”

“魏无羡!你贪生怕死!不顾亲族生死!”

“我诅咒你!诅咒凡人!!”

 

“啊——!”

 

“魏婴!”

 

“嗒嗒嗒……”

“羡哥哥!羡哥哥!求求你,救救我的娘亲!!”

 

“茵、茵?”

魏无羡头痛欲裂地跪倒在地,蓝忘机把他紧紧揽在怀中,神色焦急。小女孩哭着跑了许久才找到最后的救命稻草,“扑通”一声跪在了地上,死死抓住魏无羡的衣袖,抽噎道:

“娘也染了病……快不行了!”

茵茵低下声音,满怀希冀地在他耳边苦苦哀求:

“哥哥……羡哥哥……”

 

“羡哥哥……”

“我不要被破尾,他们要劈开我的尾巴!”

“救救我,羡哥哥——救命啊!”

 

“唔……”

魏无羡忍住了口齿中的甜腥,朝蓝忘机摇了摇头。他勉强扯出了一个笑容,单膝跪地,拂去了女孩儿眼角的泪珠。他不知从哪儿变出了一片漂亮的朱红鳞片,在女孩儿的眼前晃了晃,一如从前每次在她面前变的戏法。

“放心,哥哥是神仙,会救你们的。”

蓝忘机有些着急,可他不能,也不会阻止魏无羡。他动了不该有的心思,活该受一份心疼的罪。

“拿好这个,放在娘亲的额头上,许愿让她好起来。”

“谢谢羡哥哥!”

茵茵哭着给他磕了一个头,忙不迭跑回家了。她不曾看到有一条血迹顺着魏无羡的小臂蜿蜒流下,她只知道她的羡哥哥是无所不能的神仙,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蓝忘机掀开了魏无羡的袖子,什么也没有说,只轻轻替他止了血。

“他们虐杀我的亲族,用死后的怨气制成疫病,诱我现身。”

蓝忘机包扎伤口的手一顿,指尖在魏无羡的小臂上轻轻划过,好像,有一丝颤抖。

“明知如此,我也……不能袖手旁观。”

包扎的力道陡然一重,蓝忘机深深吸了一口气,终究没有反对。魏无羡笑了,他知道的,就是因为这样,他才那样喜欢他。

“你不要过于担心,形势并非你想的那样,或许西龙王会出手相助呢?人修丧心病狂,迟早会有天谴。”

“魏婴。”

指尖从小臂抚摸到脸颊,是不可言说的担忧,亦或是前途未卜的不安。蓝忘机浅啄在他额角。

“心怀世人,也要记得留一个位置……”

 

“给你自己。”



——tbc——





评论(22)

热度(11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