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谧

微博@夜大刀与小谧饯儿
文笔幼稚的废柴。

【忘羡】鲤愿(04,重修版)

画师叽x锦鲤羡


  • 叽是大叽,羡是小羡(心理年龄)

  • 灵感来源《锦鲤抄》

  • 虐是为了甜才虐!

  • 人物属于秀秀,ooc属于我!

  • 主叽视角(大概……)



回忆的地方有太多太多画面想写了!田园生活实在幸福感max啊不知道你们能不能感受到TAT


——


话四

 

春日烂漫,气候宜人,庭院刚种下的桃树终于迎来了第一个花期。树临池边,荫下设有一席一案,有一人玉面修身跪坐其中,提笔作画,端得是一副上上雅致的风光。

只不过现实是,前日某位小鲤精作怪,非要学那邻家的孩子在梁上挂绳做秋千,好死不死就挑得蓝忘机的房间,硬说那儿的风光好,荡起秋千来身心舒畅,蓝忘机思忖他那儿除了书画就是个大写的“家徒四壁”,在他们家里,好吃好用好玩的全在这小鲤精房里,就连窗户也是他那儿的更敞亮,何来的什么好风光。但蓝忘机惯于迁就他,也不想扫他的兴致,但没想到的是,小鲤精刚往扎好的秋千上一蹦,没过多久,只听咯嘣一声,房梁折了……

魏无羡像犯了错的学童般站在一边,有点不太敢看蓝忘机的眼睛,见对方不说话,吐了吐舌头笑道:

“这可不能怪我!我在水里生的,体重可轻着呢!是这房子太老了……”

说到后面,声音越来越低,蓝忘机重重叹了口气,也没责怪他,但也只能搬了出去,不然这间颤颤巍巍的房子也不知什么良辰吉日就得当场粉身碎骨。他们的钱财不多,暂时请不得工人来修,魏无羡可是看不得一尘不染的蓝忘机搬砖砌房的,连忙笑嘻嘻拉着他与自己同屋,说是大不了自己滚去池塘受罚几日。蓝忘机轻轻点了一下他的额头,摇了摇头:

“你终日化作人形,如何住池塘。”

此话一出,魏无羡竟是出乎意料地默了口,眼神微暗,蓝忘机自觉可能说错了话,刚要道歉,却见对方真是半刻安宁都不得,转瞬间又是一副笑容满面的模样,殷勤地帮他把床铺好。好在魏无羡房间内的床够大,两个人挤挤也还凑合,只是蓝忘机的房间向来是卧室和书房共用的,魏无羡房中的东西已经很多很乱了,蓝忘机便只好把每日工作的地方,挪到了廊下或是院中。

今日,魏无羡本兴致勃勃地说要陪他作画,给他磨墨,他这样突然兴起也是常事,蓝忘机从来不会拒绝。魏无羡让蓝忘机把小案桌放在池塘边,自己坐在池旁化了半身鱼尾,上半身则伏在他案边给他磨墨。只是还未到一个时辰,蓝忘机将笔放入砚台中时,那里的墨已经干了,说要磨墨的魏无羡,却是趴在案边与周公会面了。彼时阳光正好,和煦的春风轻轻拂过他的发梢,几缕青丝顽皮地在他脸上搔弄,惹得他微微耸了耸鼻子,像是个小兔子。落红纷飞,淡粉色的花瓣正巧落在了他的鬓边,他的唇角,水面上也落满了粉红,有条黑红携银的鱼尾随着水波轻轻摆荡着,在阳光的折射下溢着晶莹剔透的光泽。或许有些不恰当,可此情此景当真如那一句:面若桃花。

眼在何处,心和手似乎也跟着去了。

蓝忘机不忍打扰,脱下外袍正要披到他身上,却见他忽然眉头紧蹙,似是梦魇。

“不要!住手……”

“放开!”

“对不起……对不起……”

蓝忘机轻轻拍了拍他的背,想把他从噩梦中拉回,或许是得到了一些安抚,梦境变化,魏无羡紧锁的眉头慢慢舒展,侧着头,忽然又喃喃梦呓:

“唔,我救你,你拿什么报答我呢……

蓝忘机的双眼微睁,原本他只是看到魏无羡的头发被压在下面,似乎不是很舒服,便想趁他换了个姿势时把头发撩开,却意外看到他耳后有一道极小的纹身,像是龙纹,回忆与梦呓交织在一起,手在不经意间触碰到了耳后龙纹,魏无羡一下子惊醒,蓝忘机立刻收回了手。

似乎有什么液体,将落下的花瓣粘在了眼角。

刚睡醒的魏无羡还有些迷糊,胡乱地摇了摇头,方才满脸的痛苦似乎就这样被轻易的晃走,转而又是那副熟悉的笑容。一身的桃花被他晃得飘来摇去,有的甚至落到了蓝忘机的身上,魏无羡笑嘻嘻地帮他将花瓣拂去,挠了挠脑袋道:

“哎呀,抱歉抱歉,居然睡着了……”

“无妨,若累了,可以回房休息。”

魏无羡连忙快速磨起了墨,道:

“哪里就这么弱了,我没事的。”

蓝忘机看了他几眼,不动声色地拢了拢衣袖,继续作画。或许是春日的风光当真怡人,从幼时习画,到名满京师,他在许多地方作过画,家中书房也好,名楼雅间也罢,甚至是皇宫御花园,却再无一处,有这间破落小院让人意兴大发,挥毫如雨。转眼便是一幅佳作。

“嗯?画好了?”

“嗯,我去一趟书画坊。”

魏无羡也不在乎自己白磨了过多的墨,连忙问道:

“要去卖画?”

“嗯,今日是约定的时间。”

魏无羡一下跳起身,差点把水甩到蓝忘机身上:

“我陪你一起去吧!”

“为何?”

“哪有什么为何,走吧走吧!”

“可你的身体……”

“哎呀出去走走有助于健康嘛!”

蓝忘机似乎还有顾虑,也有疑问,想说出来,却好像顾忌什么,不知怎么开口,魏无羡一下看出了他想问的话,拉着他的衣袖往外走,边走边说:

“西龙王露面了,我想最近应该没什么事。”

既然如此,蓝忘机便也不拒绝他,只是反抓住了他的衣袖,示意他不要乱走,最好也不要离开自己身边。魏无羡忍不住捧腹,笑他像个穷汉捡了新媳妇一般,忒事儿。

人间的热闹很快便让魏无羡把蓝忘机的话抛之脑后,要不是蓝忘机谨慎心细,他早不知道被什么东西拐没影了。如此闲逛,好不容易才磨蹭到了书画坊。蓝忘机正要带他进去,可魏无羡却觉得里面安安静静的没啥意思,不如在外面看看热闹的街道,便想在门口等他。蓝忘机有些犹豫,在魏无羡再三保证绝对不会乱走后,才勉强答应,并让看门的小童帮忙看着些。魏无羡有些抗议,自己又不是三岁的孩子,蓝忘机看了他一眼,想想刚才他这也要玩那也要吃的样子,心忖,不是吗?

魏无羡双手枕在脑后,难得见到这样的人间,看什么都觉得格外有趣,正当他想偷偷溜去看看那边的卖艺时,突然有两个人从书画坊中走出,对话间有蓝忘机的名字,让魏无羡不由自主的伸长了耳朵。

“嚯,刚才那位……就是那个,那个蓝忘机?!”

“是啊!哈哈,没想到吧?”

那人笑得有点欠,朝后瞟了一眼,怪声怪气道:

“哎呀,含着金汤勺出生的蓝府嫡次子,名满京师的大画师,皇太子请他作师父都不愿意的大学士啊,看如今这样儿,啧啧啧……”

“嘘,轻些声吧……”

“瞧你那出息,怕什么呀,你当他还是那高高在上的世家公子吗?你看现在那蓝家敢让他回去吗?就算家里同意,他也没脸回去吧!说好听了是左迁思过,说难听了那就是流放!屁的左迁啊,大牢都蹲了,还被烙上那么个玩意儿,丢人哟!嘿嘿,你听到刚才店家给的价吗,一幅画,一两银子啊哈哈哈,蓝忘机的画啊,想当初千金难求,你看看如今,哎哟……”

“唉,你说他到底犯啥事啊,看那模样,实在不像……”

“所以说人不可貌相啊,有的人你也不懂他在想什么,估计是舒坦日子过久了皮痒。你不知道吧,他那事儿啊,说到底就是自己犯贱,皇帝陛下都下了几道旨了,锦……”

那人似乎说到什么忌讳,连忙看了看四周,捂着嘴小声道:

“神龙托梦,锦鲤是觊觎龙魂的犯上作乱的妖物,所以举国避讳锦鲤,别说养了,就连图案都不许再有锦鲤出现,有违者治叛国罪。你说这节骨眼儿上,谁敢往刀口上撞,况且不就是个鱼吗,禁就禁呗,偏偏那个蓝忘机要上折子阻止,惹得陛下大怒,后来又被人弹劾,搜到府里绘有大量锦鲤图。本来陛下要处死他,最后啊,也是看在姑苏蓝氏这个开国大世家的面儿上,给了个所谓体面的‘左迁思过’。”

“真搞不懂他在想什么……”

“呵呵,以为自己高风亮节呗,我就最看不惯他这种……”

面前突然出现了一个人,那人话被堵在了一半,有些莫名其妙:

“请问……有事吗?”

来人虽面带笑容,可无端的让人觉得有些寒意。

“他这种什么?”

“啊?喂你干什……啊!”

那人突然掐住了他的脖子,重重摔到了墙上,旁边的人吓了一跳,腿一软摔到了地上。

 

蓝忘机出来时,魏无羡叼了根草蹲在门口,见他出来了,起身笑了笑。

“回去吧。”

“不是说,想去尝那家酒楼的菜?”

“……”

“今日所得银两比往日多,可……”

“不了不了,我觉得还是你熬的粥最好喝。”

说罢,连忙拉上蓝忘机的袖子,朝家的方向跑去。

是的,他们的家。

也不知什么时候,魏无羡私心里,偷偷给那个小院这样的称呼。

 

“蓝湛,你就一点都不在乎吗?”

晚上,他们并肩躺在有点松散的床上,其实还未到蓝忘机就寝的时间,本来他这时都是坐在床头看书,但魏无羡今天不知道为什么,硬拉着他要聊天,称这叫……床头夜话。蓝忘机心知肚明,他肯定又听那些邻居奇奇怪怪的论调想找新鲜乐子。

“在乎什么?”

“比如……我的身份,再比如……你所应得,但却失去的一切?”

屋内昏暗,唯有一缕月光模糊了彼此的面容。

“你的身份你无从选择,我的身世也不是我本就应得,又何须太过在意。”

魏无羡的眼睛眨了眨,轻轻笑了一下。

“是嘛。”

他翻了个身,背对着蓝忘机,正要闭目酝酿睡意,忽然听见蓝忘机说:

“倒是你,若心有郁结,或许倾诉会好受些。”

魏无羡的嘴唇嗫嚅了一下,本想假睡没听见,可被蓝忘机这句话搅弄得心乱如麻,他本就快言快语惯了,没过多久,声音便闷闷地从被子里传来。

“刚弄好小池子的时候,你问我为什么不换回原身修炼养伤……我自然知道原身修炼对养伤更有助益,只是……”

魏无羡翻回身,对上蓝忘机琉璃般的双眸:

“蓝湛,我已经变不回去了。”

蓝忘机瞳孔微缩,有些无法理解魏无羡这句话的含义。突然,魏无羡抓住他的手,伸到自己的大腿内侧。突如其来的温热触感让他本能地要往回缩,可魏无羡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这个动作的特殊含义,他只是单纯的让他碰一下,告诉他,那里有一块狰狞的疤。

魏无羡微笑道:

“你可知,褫龙预言背后的真相?”

“……我知。”

蓝忘机当然是知道的,他当初身在朝野,手能伸的范围极广,想调查整件事的来龙去脉并不难。

一切祸端,都起源于几个仙家掌门的狂妄贪念——龙魂。

也不知是哪位大能掐指算到了天机,幽海西龙王即将在龙冢沉寂,正在寻找合适的鲤君袭承龙魂。都说龙魂传承之时必是最动荡虚弱的时候,几位掌门便合计了一场阴谋,入宫使了些幻术,让君王有了那个荒唐的梦,他们便借君威顺理成章的抓捕鲤君。据说袭承龙魂的鲤君身上的经脉已有龙气,他们但凡抓到的,不论如何,都会将其经脉抽出进行检测,如若不是,便酷刑相加,逼其交代同族的去处和有可能是继承者的鲤君。

这场浩劫打得鲤族措手不及,他们不是没有举族抗争过,可一来几个家族联手,人数众多,他们寡不敌众,二来,人修向来阴毒卑鄙至极,他们用各种方式威逼利诱,有太多的鲤君熬不住酷刑,泄露了鲤族大量的情报和藏身地,短短两年,那些皇家水牢里,死去的鲤君尸身不计其数地漂出河流,有一段时间,甚至将大片江水染红,如同真正的人间炼狱。

“一旦被抓到,第一步,破尾。”

呼吸开始困难,那种深入骨髓的痛苦开始从椎骨蔓延。

 “我之前骗了你,但不是我想骗你,我是向往人间,也曾偷偷溜上去玩过,只是鲤族的双腿是靠术法变出来的,极耗灵力,且走起路来很不舒服。”

魏无羡仰面枕着双手,嘴角一直带着淡淡的笑意,好像在讲一件和自己无关的事。

“人修为了防止鲤君用原身术法逃脱,便想了个极其恶毒的法子。用贴了符纸的刀,剖开鱼尾,强行分化出双腿,这样便能让鲤君再无法化回原身,也方便他们押送和收监。”

这些话,说出来轻飘飘一句,可到蓝忘机那里,听得让人呼吸一滞,浑身恶寒。魏无羡微微闭上双眼,那样惨绝人寰的景象仿佛就在眼前。

“我修为较高,一直在前线与人修对抗,因为万物生灵的修行法则,不得伤人性命,否则会损道行,所以战斗十分艰难,好在最后,西龙王被震动,选择庇佑他的子民,但是……”

他翻了个身,呼吸温热,扑打在蓝忘机的胸口。

“西龙王也不得伤人,他只好降来风雨带鲤君们逃去他的龙冢,而我选择了断后。可当时有位年幼的鲤君不幸受困,我为救他,才落了队伍,被人修抓住了……只可惜,最后还是没能救下那个孩子……”

蓝忘机能明显感觉到魏无羡深深的自责,第一次有些懊恼自己并不善于宽慰他人,只得默默将手放在他的背上,给予安慰。

“他是在我面前被剖的尾,没有熬过剧痛,在漫长的痛苦中死去了……”

……

死的时候,还睁大了双眼,满是鲜血的手不停地朝他伸着

……

有多少次午夜梦回,那尾水灵可爱的小白鲤在自己身边游来滑去,才刚化出人身的孩子亲切地拉着自己的手,讨人间的故事听,可一转身,湖水里满是刺鼻的血腥气,眼前浮出水面的,是一条被活活撕成两半的雪白鱼尾……

“羡哥哥……救救我……”

 

“魏无羡,救救我们吧!”

“求求你了阿羡,救救我们!”

“魏无羡,你是注定袭承龙魂的,你要救救我们啊!”

“魏无羡!”

“阿羡!”

“魏无羡!他们要找的是你,我们何苦要被牵连成这般境地!”

“是啊……阿羡,要不,要不你去和他们说吧……不要再来折磨我们了!”

“魏无羡!魏无羡!”

……

“羡哥哥!”

“羡哥哥……救救我……”

……

“为什么是我……”

“对不起……”

“我……”

 

“魏婴,魏婴!”

“……蓝,湛?”

“魏婴……”

“我在这儿,都过去了。”



——tbc——



下一章主回忆,但还是要切回一点现在时

其实【家】不仅仅是羡羡自己想,熟叽早已经这么想了,藏在文里,不知道有没有小可爱发现w

关于熟叽为啥一开始就对羡羡这么好不仅是设定,也是有原因的,毕竟要顾及逻辑……(然而我这个人根本毫无逻辑可言吧!!)

摸大腿没有x暗示,这里的羡设定就是这样不谙世事,我对这种人设真的把持不住,但可能ooc了对不起……

有哪里不好的希望大家多多批评,感恩你们的每一个意见!


另外,羡羡的设定是锦鲤品种中的绯写锦鲤,是红底黑花纹的锦鲤,为啥叫写鲤是因为身上的黑色花纹像墨泼上去一样,非常漂亮!有种凄美感(这是百科说的)正好贴合了熟叽的画师设定,所以俩人是神仙中的神仙绝配啊!!!!!!但是因为本文玄幻题材,我个人给他加了点银色的鳞片,在腹部,主要也是要和那些凡夫俗鱼有些区分的嘛(我是玛丽苏,我认罪)



评论(16)

热度(132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