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谧

微博@夜大刀与小谧饯儿
文笔幼稚的废柴。

世事消销,不复明了,唯我清风一笑——给《鲤愿》长评

天哪!!!竟然是手写稿吗辛苦妹子啦!!!感谢给我这么棒的长评!!!没想到竟然还有茵茵的部分!

说起来,在初稿里,我确实想过把小女孩安排在一个转折点,类似于因为童言无忌而不小心害了羡,但在看到一些评论后,大家似乎都人间百态感到义愤填膺,我觉得不能总描述一些善无善报的消极情绪,我更希望大家能对善良抱有积极的态度,乐观面对生活~

顾离晞:





这篇文章是在半夜刷tag看见的。一开始是看到已经完结了,作为一个忙里偷闲,每次追文都几乎忘记全文要重复看的人最喜欢一次性看完。品味完这一段关于锦鲤与画师的爱情故事后,忍不住为这对神仙眷侣写长评。为了不遗失重要的情节反复看了好几遍也改了好几遍就出现了现在这篇,感谢能遇到这么好的文章,这是缘分啊。w




故事开始以前作者说这是通过《锦鲤抄》衍生的,而这首歌于我而言也是不平凡的存在——这是我听的第一首古风向歌曲。歌词十分戳中人心。眼前仿佛显现出蓝忘机独自走在闹市,如白鹤一般清丽,却显得孤独,他似有目的却毫无目的的行走,在万水千山中流连,街市灯火间流浪,无声询问心上人的归期。




———————————————————




关于魏无羡




魏婴不管是在原著中还是同人衍生作品里,都是坚强的让人心疼。他被人恶意所害,被迫逃亡,亲族因此被牵连,他义无反顾返回去救同族。他失败了,亲眼看着同族被施暴却还要强忍悲痛,被惨无人道进行割尾还要强装冷静。那时的场景是他一生的梦魇,使他在睡梦中惊出一声冷汗,他是如此的脆弱。被救走后醒来的意义反应便是攻击,那是拥有极大不安全感才会如此。




从此,坠入尘网。




他是温柔的,他把他的真心和爱交给了蓝忘机,他会轻轻抓过蓝忘机的手,柔声说“已经不疼了”,他心中的伤为眼前人逐渐愈合,所以,“不疼了。”——-你亲亲就不疼啦。




魏无羡从来都懂得知恩图报,没有谁比他的回报更伟大,他在用生命对善意进行感激,他认识了热心善意的邱姨,天真可爱的茵茵,一群给予他善意的村民。于是他微笑着递过忍痛拔下的鳞片熬成的汤药给得病的村民。可幸的是这样一个宁愿苛待自己的小锦鲤,在经历了痛苦与漫长的等待之后,永远拥有了一个只供他一人享有的怀抱,永远拥有了一个愿意等他爱他的,只属于他一个人的蓝忘机。




———————————————————




蓝忘机




他的性格永远是那样固执,一旦认定了一个人,眼中便再无他人,他的爱专一可爱却不自私,他会在魏无羡睡着后悄悄描摹他的容颜,然后像偷吃了什么东西一样悄悄藏起来。魏无羡有秘密他从不去追问,印象最深刻是不谙世事的小锦鲤跑去酒楼陪酒赚钱把蓝忘机的琴赎回来。那是蓝忘机失态的一次,也是他认清自己感情的一次。他的怒气,大多源自于自责,他自责于自己竟没有管好魏无羡,他只是一条不懂人间世故的鲤鱼精,他走的时候自己竟然没有多问,即便他知道魏无羡能保护好自己。他心悦魏婴,所以紧张他,不想让他再受到威胁。




最难过的事是看着自己心爱的人遍体鳞伤倒在自己面前,明明前一刻这个人还要他放心去寻求龙王的保护,等回来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他把灵力全部传给了自己。人类是最受外界影响的,当一切不可控的事情发生时,蓝忘机入了心魔。




等他恢复了之后,钟情之人一点点的消失,留下了飘渺的话语




“记得带我回家…”




后来他开始了漫长的路程。他为他上穷碧落下黄泉,就算是两处茫茫皆不见,也从未停止过路途。他就像当初的魏无羡一样,聆听人间疾苦与愿望,并满足于他们。




你在尘世中辗转了千百年,却只让我看你最后一眼。




百年后,他寻回了魏无羡的所有残魂。在琴音中深吻着爱人逐渐消散。




———————————————————-




关于叶茵




作为书中重要的人物,她是当年河畔树底下那个被魏无羡逗得哈哈大笑的小姑娘,是为病重母亲去偷白粥的女孩子,是在众人贪婪疯狂撕扯魏无羡身上为他哭得撕心裂肺的孩子,是最后一刻许下愿望“我要让羡哥哥好好的”那个项戴红鲤鳞的许愿者。




她幼时便失去了父亲的保护,与被病痛缠身的母亲生活在一起,一次偶然与帮邱姨洗衣用法术的魏无羡邂逅,生活因“神仙哥哥”的出现增添了色彩。小孩子的心灵是纯净澄澈的,她答应了“小鱼”会守口如瓶,于是便坚定守着这个秘密(一开始我以为这个小姑娘会害了羡,到头来只是因为年岁增长待事逐渐以复杂眼光看待别人,忘了这只是一个单纯的小孩子了)谁对她好她便对谁好,他知道羡哥哥是一个非常非常温柔又美好的人,她相信他绝对不会伤害村子里的百姓。她使用了她的愿望救回了那个蹲在波光潋滟池塘边装着小鱼说话逗她的鲤君。




一别多年,时过境迁,当年的女孩长大,某一条记着故人存在过痕迹的红绳静静地夹在画本中。




“肉体终将陨灭,而你们总会在某地再相见。”




——————————————————




关于叶老板和叶妈妈




她们竟是夫妻。看到结局后我愣了一下,恍惚想起叶老与蓝忘机谈心的那一晚。他佝偻的背影,发红的眼眶,趁着醉意才把悲意发泄出来。他说:“可谁想共苦如此之难”“最后终究死生不复相见”我仿佛看见了一个对前程似锦充满渴望的穷书生,携着愿与他共苦的年轻女子,共赴京都。怎奈国家腐朽没落,一腔才华被权利与金钱压制。生活的艰辛与困难使她们矛盾不断,以至于分离。他们爱,他们累。




挣扎了一生却一无所有的垂暮老人,被爱束缚终离去的妻子。叶老知道,他这一生潦倒,连基本糊口都困难,谈何寻妻与子偕老呢。他已经逝去一大半的时光。




他对蓝忘机说:“若是还能许个愿望,不如,留给公子你吧。”即便失去了,他仍然对爱情与幸福报以向往,当他看到蓝忘机坚定的眼神,便决定祝福这位因爱而无畏的陌生人。




“愿你早日寻得心爱之人”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于很久很久以后,能看见一位年轻的书生在状元榜前喜极而泣拥抱着自己的妻子与女儿。




———————————————————




关于梦魇与心魔




每个人总会有痛苦的过去,难以解开的心结,意难平。即便是神。




心魔不是一时爆发,而是悲伤苦痛常年累积的。蓝忘机只是一介凡人,拥有七情六欲,最容易受到影响。他本是世家公子,却因庸君和有阴谋的奸人被迫推下神坛,至此声名狼藉。谁能受到这种冤屈而不难受呢。当他有了心悦之人,那个人不经世事跑去奇怪的地方,他竟不是第一时间发现,当他看到心上人满身伤痕鲜血淋漓倒在自己身上时的自责与悲痛,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当所有的悲伤叠加在一起,蓝忘机心魔便爆发了。




魏无羡本该不知人间事,却因为自身身份陷入了危险,目睹着亲族与自己被剖下鱼鳞,割开鱼尾,不容易才逃了出来。这件事是他永远的阴影,即使伤口已经结痂,他的痛苦和悲伤是很难治愈的,直至遇见蓝忘机。




但人世间没有永远的郁结,时光会抹平伤疤,他们离散又重聚,最后珍重的是彼此。与君携手,踏遍千山万水,看世间千景百态,白头到老。




老去的当年,水色天边。




你和我共将悲欢收殓。




———————————————————




关于歌词




蝉声陪伴着行云流浪




是蓝忘机几百年来寻魏无羡魂魄,是魏无羡等待蓝忘机十三年,也是是两人共同游历四方,一起看云姿霞韵。他们历尽太多太多,风景瞬息万变,见证了他们由分到合的任何时候。








风声疏狂,人间仓皇




人类是善良的,贪婪的,昏庸的,即使有千万种样子,他们对于神或者妖怪还是太过于渺小,他们分不清对错,总是对倾向于自己利益的百般奉承。比如鲤君,一开始他们虔诚对他许下一个又一个心愿,后来因为别有用心的谣言对他愤怒,害怕,甚至开始捕杀,抢走他们身上珍贵的东西,把一切都归咎于“他们是不祥的象征”于是理所当然。




人间千变白变,一点风声,什么就都变了。比如蓝忘机,只是上奏反驳了庸君愚昧的行为,一夜巨变,被迫左迁,从名扬天下的画师成为了戴罪之人。他对国家的信任,也随着散落的,被烧毁的锦鲤画,也一并化为尘埃了。








以这断句残篇向岁月吊唁




他说:“记得带我回家”




带着断断续续的话,魏无羡消散了。




带着这断断续续的话,蓝忘机身退。




带着他的话,等待着他,寻找着他,期待着下一次亲口对他说




“我们回家吧”








(我真的被他们两相隔搞哭了呜呜呜呜这刀我边吃边爽!!!








——————————————————-




不同的人看相同的文会有不同的感触吧,我读出来的东西大概很清奇(…)说实话一开始写这篇长评真的忽略了好多细节!!反反复复改了差不多六页的纸,还是有好多好多想写的话,写着写着发现很多观点重叠,于是遗憾的没有出现(果然是因为我太笨 哭辽)








最后再次表白作者太太 @夜谧 和这篇文!我爱惨了锦鲤和他的画师哥哥了!!

评论

热度(33)